【荆楚网】武汉95后大学生捐髓救助成都11岁少年

来源: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5-10-21


涂良曲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通讯员施嘉诚、陶慧)10月20日,记者从湖北经济学院获悉,该校信息管理学院大二男生涂良曲与一名11岁地中海贫血患者配型成功,他已在武汉同济医院顺利完成208ml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生命的希望”当晚就从武汉速递到成都。
 
  去年年底,涂良曲看到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活动,他立即就申请报名,当场抽样入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今年7月初,涂良曲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初步配型成功”的通知,他来到光谷献血中心取血样,做相关检测。
 
  “刚刚听到这个消息觉得不可思议,配对成功的几率太小了。但是想着能救助一个生命,心里还是十分高兴。”涂良曲说。与他配对成功的的11岁少年,来自成都,由于从小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多种内分泌失调,身材矮小,发育不全,体重仅有33公斤。8月份,传来了高分倍配型成功的消息,涂良曲立刻从外地飞回武汉,检查各项指标合格,“心更踏实了,”涂良曲感慨:“好不容易配型成功,一定要尽自己努力为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小弟弟带来新生。”
 
  10月11日,涂良曲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武汉同济医院,等待正式采集。“每天早上要打动员剂。心里也有点紧张,毕竟从来没有尝试过。但是没有过多心理压力,因为相信医务人员和自己。”涂良曲笑着说。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是通过打动员剂从除骨髓以外的血液采集。为减轻捐赠者的疼痛感,医生选择皮下注射动员剂。在常人看来注射动员剂是一个辛苦的过程,然而涂良曲的从容和坚定让骨髓库工作人员陈慧对这个年轻小伙称赞不已。
 
  10月15日,涂良曲做好所有准备后,在骨髓采集间里开始正式采集。听着耳畔嗡嗡的响声,感觉身体里的血液在流淌,涂良曲安静地躺在床上,心中却难以遏制喜悦,因为几个小时之后,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被快速送往成都,去救助一个年轻的生命。
 
  “虽然采集完成后的第一天,身体会有一点疲惫,但是休息过后就好了。”涂良曲告诉记者。骨髓库工作人员陈慧介绍,20岁左右的年纪正好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黄金时期,而涂良曲身体素质较好,所以恢复得较快。
 
  10月19日,涂良曲便回校上课。“请假一周,学习也不能落下。”他笑言,“希望成都的小弟弟早日康复,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注中华骨髓库的捐献活动,成为志愿者。”
 
  “刚开始不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事宜,因此担心会对自己孩子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后来有所了解才支持并鼓励孩子捐献。”涂爸爸从最初的担心到后来的鼓励,也经过了一番心理斗争。对于此事,涂良曲建议应大力普及、宣传骨髓库的知识,消除更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误解,从而奉献爱心。
 
  据了解,涂良曲是我国第5218位、我省第239例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者,湖北经济学院“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活动已经连续举办6年,自愿报名参加的人数累计超过2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