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住我们的生存底线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2

代表委员热议空气饮水食品安全 
 
记者 孙韶华 梁嘉琳 

  近一段时间,雾霾天气侵袭我国东中部大片地区,尤其是京津鲁豫、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大气污染形势十分严峻;对雾霾的担忧还未散去,山东潍坊、北京密云等地涉嫌违规排污事件和水污染隐患又激起了巨大的舆论波澜;奶粉、瘦肉精等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更是频现。

  “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作为关系到老百姓健康和安全的“底线”,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民生期盼。空气安全、饮水安全、食品安全,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点。

  一问空气安全

  从去年以来,东中部很多城市群的天空好像“生病”了,空气质量“病得不轻”。请问“病因”在哪?如何打破三十年来“防不胜防,治不胜治”的怪圈?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其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随着全国城镇化率超过52%,我国进入了“大城市病”的集中爆发期,对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

  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城市病,并不仅仅是人口和产业过度集中所造成的交通拥挤、空气污染等问题,更与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和扭曲的激励机制联系在一起,最终导致了“病态的城市化”、“带血的G D P”和“有毒的G D P”,尤其是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甚至直接威胁城镇居民的生存底线。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30多年来,我国工业仍然以重化工业为主,“九五”计划提出的“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至今不仅远远没有完成,部分地区还更严重了。小煤矿、小炼厂等违法排污企业“遍地开花”,高耗能、高污染、掠夺资源的发展模式迫切需要转变。

  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来看,对付灰霾天的“关键一招”只能是减少污染物排放,落后的工艺水平、粗放的工业结构摆在那里,空气质量就必然受到威胁。节能减排就是“转方式、调结构”的突破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没人愿意多吸一口细颗粒物PM 2.5,吸了以后,有些人可能因此缩短了自己的生命。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也不愿让他们生活在这样严重的污染中。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应该想办法考虑全局的宏观战略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买车一族”家庭激增,大型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逐渐变成机动车。在重污染天气下对特定车辆、特定区域采取限行的行政手段固然重要,但下一步更应该考虑用经济手段,鼓励企业研发环保型汽车,引导居民使用环保型汽车,鞭策石化企业生产和供应高质量油品。此外,可以考虑提高拥堵路段的停车费,并用多收的钱建立公交发展基金、补贴公交,特大城市的地铁仍要想方设法维持其低票价,大力发展地铁和公交换乘的微循环系统。

  最后,当前以细颗粒物PM 2.5、烟霾为特征的污染扩散得非常快,明显具有区域性污染特征。我们呼吁相关地区补齐短板,实现区域联防联控,并尽快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并予以颁布实施。

  二问饮水安全

  近期“潍坊地下水隐蔽排污”“微博随手拍江河水污染”“密云水库垃圾填埋坑”等热点事件将水污染防治话题再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要采取什么措施建立什么制度才能保证老百姓喝上安全的水?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的连续监测数据显示,约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有研究显示,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空气污染、水污染与癌症的多发有着密切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我们曾经到湖南调研,湘江重金属污染虽然经过10年治理,但至今仍然存在不少环境隐患,需要很大的后续环保投入,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对老百姓健康的影响不仅是这一代人,还可能影响下一代人及下下一代人。

  我建议,探索完善跨部门、跨省区的联络小组有效协调机制,由主管部门牵头,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并接受公众监督、舆论监督,每隔一段时间,还要由政府或第三方社会组织对大江大河的治理效果进行系统、科学评估,找出问题所在,并提出解决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除了水污染防治经费紧张、还有“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实施机制欠缺等方面原因。环保界有句俗话:“环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环保部门管排口,水利部门管江河湖泊,农业部门管水产养殖,林业部门管湿地保护,住建部门管地下水,国土部门管矿泉水,海洋部门管海洋环境。这种分散决策甚至相互掣肘的方式,已经不足以监管大部分河流所在的农村农药、化肥造成的面源污染和企业日益隐蔽的违法排污行为。

  与灰霾治理相比,水污染防治涉及到的部门更多,破解水污染难题,水资源的统一监管显得尤其迫切。我们不反对“九龙治水”,但必须是“合治”而不是“分治”。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中国陷入上个世纪90年代就预警的“水危机”,才能缓解水利部提到的“南方有水皆污,北方有水皆枯”的局面。

  致公党中央提案:建议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摸清家底,为地下水资源的保护提供参考依据;建立健全地下水资源与保护的法律法规及标准;建立健全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严格执行现有的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保护与环境法;开展专项治理,加大地下水污染防治力度;有计划地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

  三问食品安全

  近年来,“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皮鞋毒果冻”等食品质量问题频出。这是什么原因?如何从根源上防微杜渐?

  民盟中央提案:目前,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框架存在食品安全委员会执行力不足,现行监管模式存在漏洞;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研究薄弱;议事协调机制缺乏良性互动;食品安全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不够完善;追溯制度尚待完善等明显问题。从根本上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完善食品质量安全防范技术与管理框架已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除了小企业、小作坊,对大企业、畅销品牌的监管不能仅仅依靠自律,还是要依靠一套完善的监管体系。不能因为它昨天可靠、今天可靠,就直接认定它明天可靠、永远可靠,不能对日常监管搞“免检”,对违法处罚搞“赦免”。

  全国政协委员、盘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岳泽慧:首先,分段管理,九龙难治水。例如沈阳的“毒豆芽”事件、上海的“染色馒头”事件等等,一旦出现问题,很少有部门主动承担责任,还需要政府重新界定,实际工作中各部门难以做到无缝衔接。建议政府设立统一的食品监管机构,将各部门的职能统一起来,并实行从中央到地方的垂直管理体制,全面负责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监管。既可以避免多头管理,也可以遏制地方保护主义。

  二是检验机构重复建设。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缺乏统筹规划,卫生、农业、质检、工商、药监等多个职能部门都拥有检测能力,但是检测资源不能共享。建议科学设置检验检测机构,合理整合检验检测资源。

  三是违法成本低,但维权成本大。对于大企业来说,数万元的罚款就如“隔靴搔痒”;而对于擅长游击战的大批小作坊来说,纵使失手落网被查封,也能快速在另一个地方“安营扎寨”。处罚机制偏软,罚款额度不高,指望小商家自觉守法就成了一种奢望。我国应该进一步提高对违法企业的惩罚力度,这种赔偿不仅包括不合格食品给消费者带来的有形损失,还必须包括不合格食品潜在危害的赔偿以及精神损失。

  九三学社中央提案:目前,制约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关键问题有:综合协调体制不健全;分段监管体制有待完善;基础基层监管薄弱;社会监督作用仍未充分发挥。建议健全综合协调机制;调整和完善部门监管职能;强化基层监管力量;加快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何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