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生聆听校史校情第一课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9-09

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主题为“传承百年校史 弘扬经院精神 争做爱校荣校经院人”的报告


副校长付宏主持


新生认真聆听


新生认真聆听


  本网讯(记者 刘祖钰 郑晓岚 摄影 陶慧)9月8日,2022级新生迎来校史校情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主题为“传承百年校史 弘扬经院精神 争做爱校荣校经院人”的报告。副校长付宏主持。


  温兴生讲述了自己从家乡来汉求学的故事,告诉新生们因疫情防控独立入校报到是一种锻炼,是同学们学会独立的开始。他指出,学校从2017年开始,每年持续开展校史校情第一课,学校的人文传统与精神血脉,是传递给一代代经院学子最好、最有意义的“入学教育”,希望同学们在校史校情学习中感受经院的传统与精神气质。


  温兴生介绍了学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校庆,并欢迎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他指出,湖北经济学院定会成为同学们成长中的重要驿站,同学们也将续写湖北经济学院历史发展新篇章。


  温兴生通过讲述百年办学路、辉煌新校史、奋进未来路、校训内涵及价值追求、“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让新生了解学习校史校情。


  温兴生生动讲述了经院百年校史,回顾了百年办学路,他指出经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湖北商业中学堂(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前身)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诞生,在其近百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课实报国”的优良办学传统;中州农民银行附属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前身)在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成长,在中南地区被誉为“金融人才的摇篮”;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在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发展,为全国10多个省市共培养(训)了万余名在职干部。2002年,三所具有不平凡经历的学校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在国家和民族复兴之时应运而生,展现出三源归一、优势互补、历史悠久、厚积薄发的历史特点。


  温兴生梳理了经院辉煌新校史。他讲述了“深圳速度”的新校区建设,经院从选址到最终新校区建成,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三大跨越,被誉为“经院现象”。温兴生现场展示了全景经院地图,鼓励大家去了解校徽“腾飞的经院”内涵以及山水路桥、校舍建筑、人文景观的命名及内涵。


  如何走好奋进未来路?温兴生指出,为基本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围绕“学院升大学”“硕点升博点”双升战略目标,学校分“三步走”作战略安排。他详细讲述了“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八大主要目标,即学科建设形成新格局、研究生教育实现新跨越、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跃升、科研攻关实现新突破、人才队伍积蓄新优势、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办学条件达到新水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谈及校训的内涵及价值追求时,温兴生指出,校训是学校的灵魂,学校的座右铭,学校以此安身立命、育才兴业。“厚德博学、经世济民”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了学校“课实报国”的深厚办学传统,同时也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湖北经济学院的办学特色。“厚德”是师生做人的最高境界和学校办学的根本任务,“博学”是师生治学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经世济民”是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师生治学的目的所在。


  温兴生寄语新同学们努力成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三有三实)的人才,走自己的路,成为更好的自己,让学校和世界更精彩。


  财务智能2241班朱庭佳说:“听完校史校情第一课,我感受到了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希望我在大学四年里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审计2221班欧阳君竺说:“我很幸运能在经院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这样一个喜悦而又充满意义的年份成为新生。作为一名新经院人,我要不断保持向上的劲头,不畏难、不怕苦,奋力拼搏,成为‘三有三实’人才。”


  各学院分管学生的工作书记(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新生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听课,其余新生在寝室通过网络直播收看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