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辅导员培训会举办

来源:学工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8-28


全体人员重温辅导员誓词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与新进辅导员合影


  本网讯 8月23至25日,学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汪达出席,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全校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会上,举行了2022年新进辅导员入职仪式。汪达为新进辅导员赠送入职礼包,各学院书记(副书记)为新进辅导员献花,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宣读了辅导员分配安排,并带领全体辅导员重温辅导员誓词。


  汪达从“迎新人、开新局、谱新篇”三个维度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辅导员要充分认识自身的政治属性和职责,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人才培养规律、青年干部成长规律,丰富阅历、共同成长,迈步人生新台阶;要在新时代、新环境下统一思想,久久为功,严格要求,苦练内功提高自身价值,开辟工作新格局;要以生为本,创新思路,优化学生工作方式方法,谱写事业新篇章。汪达强调,辅导员要坚持深入课堂、深入寝室,做到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发挥好思想引领、成长陪伴的作用。


  培训会上,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军围绕“合并前的三校历史沿革、三校合并与新校区建设、合并后的学校办学发展”三个方面讲解经院校史,诠释经院精神;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毛志斌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细致分析了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发挥在专业人才、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学生工作部部长商守卫结合学校近20年的探索与实践,深度解读了经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路径。在小组讨论环节,与会的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感受和思考,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培训期间,还组织参观了校史馆、实验教学中心等地,安排了集体素质拓展,分别在体育馆和水上运动中心开展了团建活动。


  此次培训是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培训,展现了辅导员朝气蓬勃、勇敢团结的精神风貌,加深了辅导员队伍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学习,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增强了辅导员落实“党代表”身份和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成为学生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引领者、陪伴者和守望者打下了坚实基础。